English


推进六大行动 全力脱贫攻坚

2017-10-15 10:27 来源:湖北日报 
2017-10-15 10:27:01来源:湖北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作者:荆州市委书记 杨智、荆州市市长  崔永辉

  精准脱贫是硬骨头硬任务,来不得水分、务不得虚功。唯有把贫困群众放在心上,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沿,才能做好表率、凝聚人心、振奋士气,才能不断营造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聚集最强扶贫合力。只有牢牢抓住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这一“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整县推进”为抓手夯实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社会安定和谐,才能为群众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荆州市委、市政府保持战略定力,以推进“六大攻坚行动”为抓手,不断推动精准扶贫向纵深发展。

  推动“整村推进”攻坚行动

  整村推进有利于统筹扶贫资金、实施项目规划,有利于调动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对扶贫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荆州市整村推进的做法在于,整合资金,确保一般贫困村投入不低于400万元,深度贫困村投入不低于500万元。实行分类指导,采取发展光伏电站,盘活资产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督促指导205个未出列贫困村完成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开展贫困村综合治理,实施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核实核准底数,做好规划,确保2018年前全部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开展以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厕所建设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争将贫困村打造成美丽乡村。

  推进“产业发展”攻坚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发展产业是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荆州市始终把实现稳定脱贫作为工作的核心,切实让产业发展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依托。把产业扶贫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和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在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育1—2个新型经营主体,建立1—2个专业合作社,建设1个电商服务站。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为培育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支撑,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规模经营,让丧失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享受稳定分成。

  推进“金融助力”攻坚行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党中央、国务院为此将其作为政策“组合拳”的“重头戏”安排部署、狠抓落实。荆州市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强力推进金融扶贫行动。突破性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实现贫困村金融扶贫工作站全覆盖、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符合贷款条件贫困户贷款全覆盖,全面落实风险补偿金、奖励金和贴息资金。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县级政府设立不少于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严格执行政府与银行7:3的风险分担比例政策,并根据放贷情况对风险补偿金规模及时补充调整。通过金融助力,确保今年完成6.6亿元扶贫小额信贷任务。

  推进“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因病致贫返贫是荆州市最大的致贫因素,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全市未脱贫人口中有49%属于因病致贫对象。“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看不上病、看不起病的问题,攻克“医疗保障”这一“碉堡”。荆州市严格落实兜底保障,县级政府为贫困对象全额购买新农合保险、大病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人社部门落实医疗保险报销,民政部门落实医疗救助,县级政府负责兜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个人年度自负费用5000元以内。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建立贫困对象电子健康档案和居民健康卡,更好地提供公共卫生、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询等综合服务。

  推进“扶志自强”攻坚行动

  脱贫的主体始终是贫困户,内因是关键,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贫困户发展意识不强,“靠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同时,有些结对帮扶工作仍然停留在送钱送物搞慰问,没有从“输血式”扶贫转变到“造血式”扶贫,扶贫成效不高。“扶志自强”攻坚行动目的就是最大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荆州市开展先进评比,每年组织好“我脱贫我光荣”等评选,树立典型,提振信心。强化激励措施,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奖励政策,引导贫困户主动“摘帽”。引导群众参与到村到户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项目,在接受监督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信心。同时加强舆论宣传,把镜头对准自立自强的贫困户,弘扬自强不息、扶贫济困传统美德。

  推进“你我同行”攻坚行动

  荆州市以即将到来的全国第四个“扶贫日”为契机,全力推动“你我同行”攻坚行动。各级“四大家”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走访调研,与困难群众共商脱贫之策、共谋致富之路;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和榜样引领等作用;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帮助贫困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发布“扶贫日”公募倡议书,启动荆州市“最美扶贫人”评选活动,营造浓厚的精准脱贫攻坚氛围;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大力开展青年文明号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春蕾计划”“让梦飞翔”等助学项目,集聚精准脱贫合力。

  精准脱贫是硬骨头硬任务,来不得水分、务不得虚功。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唯有把贫困群众放在心上,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沿,才能做好表率、凝聚人心、振奋士气,才能不断营造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聚集最强扶贫合力。各级书记只有牢牢抓住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这一“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整县推进”为抓手夯实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社会安定和谐,才能为群众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