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贫路上,敢于“先行先试”

2017-10-15 10:45 来源:四川日报 
2017-10-15 10:45:04来源:四川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作者:南充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 向贵瑜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南充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各项部署,向贵瑜与全市扶贫战线干部一起,探索出五方联动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模式、“日暗访日通报”督查工作机制等“南充经验”。

  10月6日,记者来到南充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向贵瑜正与几位工作人员一起,商议当天《每日快报》内容。编发《每日快报》,是南充市督查脱贫攻坚工作的创新举措。

  对于南充,脱贫攻坚挑战不小:5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居全省第三。“苦和累都不怕,怕的是找不到稳定脱贫的门路。”向贵瑜说。

  这条路如何找到?在仪陇县马鞍镇险岩村,探索开始起步。当地引进南充宝丰农业有限公司,带动48户贫困户建设脱贫奔康食用菌产业园,仅用3个月时间,脱贫奔康食用菌产业园就建成,当地贫困户如今实现户均年纯收入6万元以上。

  试点铺开,模式逐渐清晰。最终,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龙头带动、金融支持、合作社组织“五方联动”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的模式在南充推行。向贵瑜介绍,目前南充已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674个,带动贫困户5.7万户,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有政策支持和致富门路,关键在于怎么干。但在基层部分地方,情况仍不容乐观。“个别乡村干部还处在典型的‘上热下冷’状态,以为脱贫攻坚就是一阵风,不出实招、不下深水、不在状态,这种情况必须整改。”向贵瑜回忆。

  打破常规工作套路,南充建立“日暗访日通报”督查机制。当地组成暗访组,每日白天暗访,晚上对当天发现的问题编发《每日快报》,第二天在全市通报。同时,对有问题的村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移送纪委问责。

  “去年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南充名列第一。”向贵瑜说,在扶贫模式创新的路上,我们还将继续求索。

  站在新起点推进脱贫攻坚,我们扶贫人信心百倍,也需要更多的担当和付出。我们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天大的事,使天大的力,尽天大的责,持续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径,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继续贡献脱贫攻坚的“南充经验”。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