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来斌:为世界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2017-10-16 13: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6 13:10: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孙来斌:为世界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全球治理、廉政建设、高校思政工作、“心理账户”、金融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孙来斌:为世界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谋划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向世界呈现了中国发展的国际理念,体现出高超的中国智慧。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构想,因其蕴含着合乎人类整体利益的价值观、安全观、发展观、文明观而尽显思想魅力,为推进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对接联合国精神,维护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超越丛林法则,树立共建共享的安全观。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加强警务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摒弃单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的发展观。我们崇尚“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理念,世界各国也期盼着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打破西方中心主义,彰显多元互鉴的文明观。不同文明凝结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相互之间要对话,不要对立;要交流,不要取代。

摘编自《光明日报》

【蒋来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升级版”廉洁政治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廉政研究室主任蒋来用认为,五年不到的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社会主义廉洁政治建设也取得了突出成就。面对新的使命和任务,全面从严治党仍得继续推进,廉洁政治建设应挂挡升级,朝着更加廉洁、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阔步前进。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要保持党的廉洁性。建设廉洁政治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应该始终充满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腐败和不正之风始终保持警惕,精神上的弦丝毫不松懈,正风反腐不变力度和节奏,永远在路上。建设廉洁政治要把握节奏重点。未来廉洁政治建设必须紧扣矛盾,保持打“老虎”不减的前提下,“两个责任”的压力要向基层延伸;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从最基本的法纪的底线要求向道德责任升级;从着重对乱作为进行惩治向治理不作为升级;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升级。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张静、李来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当重视用史实育人】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张静、李来容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历史研究与教学则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工作。从历史研究和教学入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第一,需要坚定历史自觉,矢志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第三,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引导学生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规律与历史必然;第四,在回望历史中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使命。

摘编自《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