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来斌:为世界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2017-10-16 13: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6 13:10: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郝旭光:“心理账户”影响个体消费行为】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郝旭光表示,通常个体消费行为违背理性的原因在于每个人“心理账户”的不同。个人在做决策时会将各方面分开考虑,而不是综合衡量,将问题分解成相对习惯和简单且分别独立的科目,这就是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教授提出的“心理账户”。经济学实验表现出在决策时,人们思考的范围是不一样的,并且决策时不是进行理性分析,而是受到情绪的影响。心理账户与传统的会计账户不同,其本质特征是非替代性效应,也就是不同账户的金钱不能完全替代,这会使人们产生“此钱非彼钱”的认知错觉,从而导致非理性的经济决策行为。实践中有三种不同账户的非替代性,第一,由不同来源的财富而设立的心理账户之间具有非替代性,如工资收入与意外之财;第二,因不同消费项目而设立的心理账户之间具有非替代性,如自己消费和亲人消费。第三,不同存储方式导致心理账户的非替代性,如固定账户和临时账户。“心理账户”关注结果感知、特定账户分类以及账户评估频率等。

摘编自《北京日报》

【陈果静:中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陈果静认为,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四次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和6.5%证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证实了我国货币金融政策的有效性。对内来看,稳健货币政策、金融稳健运行支撑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前三季度,金融对实体经济都保持了较大的支持力度。虽然市场上降准的声音不断,但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定力,没有太松,也没有太紧。结合外因分析,我国货币政策同样须保持定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复苏情况不一,货币政策走向分化,但我国始终保持了稳健货币政策,同时加强预调微调。当前,我国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防范金融高杠杆带来的风险、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接下来,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引导我国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孙来斌:为世界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