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

2017-10-17 18: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7 18:59:3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方位,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发展的经验,紧紧围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为谁发展”这一基本问题,在继承前人发展思想和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

  以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新形势新挑战。

  从国际来看,2008年一场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交互影响。迄今为止,世界经济仍处在大调整大变革之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科技创新孕育新的突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加突出,中国经济进入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克服“塔西佗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的艰难爬坡过坎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也是不断回应时代命题的过程。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顺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既是为破解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应对之策,更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方略,其与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相适应,与实现“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契合,与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的期待相呼应,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又一次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5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一个个发展难题、攻克一道道艰难险阻,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动“三去一降一补”战役,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协调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形成了新机制,取得了新突破,有力推动了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