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保持锐气,进一步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2017-10-17 19:0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7 19:08: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保持锐气,进一步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作者: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杨育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气象一新,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回顾过去,在对已有的成就倍感欣慰,更觉人民军队需要不忘初心,保持锐气,勇于开拓,继续前进。

  第一是在思想政治上保持锐气,确保全军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前进。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近平强调,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习近平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第二次古田会议”回溯历史,正本清源,使全军官兵从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重新得到加强。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保持锐气,进一步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第二是在实战训练上保持锐气,按照能打胜仗的标准不断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中国由大向强发展离不开强军支撑,必须深入贯彻强军目标,扎实推进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增强履行使命能力。面对新的斗争形势,军队需要加快信息化战场、装备和后勤系统建设,更需要加强教育训练,注重实战化练兵。无论实兵对抗演练、使命课题训练还是中外联演联训,都要面向实战,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纠治训风、演风、考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真实的实战训练使能打胜仗的目标落到实处。

  第三是在深化调整改革方面保持锐气,进一步释放军队生机与活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等方面都有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整,人民军队已经呈现出全新的面貌。但是,新的结构和编成实现通畅运行尚需要有一个磨合和适应期,需要形成成熟和自动化的机制。在这之前,改革和自我革新的精神不能丢,改革永远在路上。

  第四是在工作和生活作风上保持锐气,进一步落实强军目标中作风优良的要求。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军队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否则就容易垮掉。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反腐败工作,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习近平指出,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要把改进作风工作引向深入,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保持人民军队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

  第五是在依法治军和从严治军方面保持锐气,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习主席深刻指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2015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开启了人民军队法治建设的崭新航程。同时,人民军队不断加强军事立法工作,在战备训练、干部工作、经费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制度,为军队法治化和正规化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各级学法规、用法规和守法规,确实为军营和军队生活带来了有目共睹的变化,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