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壮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

2017-10-18 14: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8 14:44: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沈壮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角色、全面从严治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政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沈壮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灵魂,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核心价值观的自信,是文化自信的内核所在。我们要涵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定语、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重要方面的文化自信,根本的任务和路径即是要有效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弘扬。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做好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还要注重核心价值观在文化发展各领域与层面的融入贯穿,推出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反映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产品、文艺力作,为人们提供丰富的有灵魂有质量的精神营养;注重核心价值观在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融入贯穿,让价值观念带着泥土味、烟火气,拉着家常与人们的思考期盼追求连在一起。

  摘编自《光明日报》

  【袁振国:转变教师角色,以变革姿态迎接教育明天】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指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的讲授将被丰富生动和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信息传播所替代;机械的练习、作业批改将被人工智能取代。简单重复的劳动被技术取代之后,教师的工作内容将聚焦于更复杂、更富于情感性、更富有创造性和艺术性、更具互动性的“人”的教育活动。学科分化、分科教学的地位将不断下降,复杂性教学的意义将不断上升;低情感教学任务将逐步被信息技术所替代,教师将聚焦于高情感教学活动;当机械的、简单的、标准答案的教育更多由技术手段完成之后,教师则更多从事创造性、艺术想象性的教育;学生只是接受知识“容器”的观念在未来教育中将被彻底摒弃,学生既是知识的接受者,也是知识的创造者,师生教学活动既是既有知识的传递过程,也是新知识的创造过程。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谭茶陵: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

  谭茶陵表示,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引,也要有强大的组织支撑和坚强的制度保障。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来源于思想的先进性,只有首先在思想上建党,才能为党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精神动力,保证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功能、作用与优势,培养造就好干部、好党员,才能使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法规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只有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一整套党的建设制度,才能实现管党治党的规范化、科学化、长效化。思想建党是前提,组织建党是关键,制度建设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深度融合,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系统思维,以思想建设打头、统领,以组织建设兜底、支撑,以制度建设巩固、提升,三者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打出了一套管党治党的组合拳。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闫志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闫志民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历史时期。我们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着又要带领全国人民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也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摘编自《人民日报》

  【丁亚:把讲政治贯穿于政协委员行为修炼的实践中】

  江苏省泰兴市政协主席丁亚表示,对党员来讲,党性修养是终身“必修课”,没有修养就没有发展,没有修养就难以进步。因此共产党员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修养的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协工作的政治原则;维护党的领导,这是政协工作的政治规矩。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必须做到理论上清醒、信仰上坚定、实践上忠实,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过硬的政治能力顾大局、辨是非、尽职责,使自己的行为修炼与政协委员的身份相匹配。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光明网记者李贝整理)

沈壮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