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开启中国改革发展新时代的盛会

2017-10-19 13:2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9 13:21: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十九大·光明微解读一】

  编者按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各地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网络直播等形式观看、收听了十九大开幕会。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报告更加清晰地描绘出未来发展蓝图,既关乎国家命运,又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一次开启中国改革发展新时代的盛会。

一次开启中国改革发展新时代的盛会

  十九大报告蕴含着习近平的四个“深情”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震: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理论创新、方略清晰、目标明确,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理念的生动反映和真实写照。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论断非常重要,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和领会。其中的“新”,我想既是指新时代、新思想,也提出了新征程、新目标。习近平强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蕴含着习近平的四个“深情”——对我们党、对国家、对中华民族、对全体人民的深情。

  十九大报告中的每一个字都是昂首挺立的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社长、党委书记皮钧:习近平的讲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思维和解决方法,体现出四个鲜明特点:

  抓主要矛盾。能否用矛盾的观点分析问题,是区别马克思主义者与其他人的分水岭。习近平运用矛盾分析法,精确提出全新的历史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抓住了这一主要矛盾,其他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重当代实践。真正伟大的政治家能够开创全新的历史,是因为他们都深刻了解当代实践的重要性。习近平明确提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性与实践性,构成了习近平思想体系的两大重要坐标,同时也是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正确道路。

  展精神品格。习近平的讲话承继了中华文明“文以载道”“人可弘道”的重要传统。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厚实,让人充满激情,报告中每一个字都是昂首挺立的。

  示中华大道。“人民”二字是报告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之一,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人民,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这是习近平执政理念的基石,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石,更是中华民族历五千年而文明不断的基石。

  积极投身改革创新时代的潮流中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毛大庆: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一点令我深受感动。在创业历程中,我对企业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一种坚如磐石的创业信念。今天,创新驱动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成果同样丰硕,社会的创新活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十九大报告令我倍受鼓舞,我们将继续勇于投身改革创新时代的潮流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趁着我们还是青年人,赶紧行动起来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云峰: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人民”两个字,表明我们的党始终不忘把人民的福祉做为核心利益。

  报告再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且将其作为一项国际责任努力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按照报告精神,今后无论是生产生活,各行各业,还是公民个人都要奉行节约、简约的基本信条,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绿色发展理念要体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行动中去,这既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的要求,也是每个企业、每个公民的责任。相信在报告的指引下,新时代下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中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势不可挡!美丽中国的任务十分艰巨,趁着我们还是青年人,赶紧行动起来。

  开启中国改革发展新时代的一次盛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明昊:报告将开启中国改革发展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同样是极为艰巨、充满挑战的。在一个封闭、冲突、动荡的世界中,中国自身的发展无从谈起,民族复兴更是难以实现,中国需要维护和平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为中国谋、为天下计,中华民族需要本着“成己成人”的文化理念,更深切地关注人类整体命运和世界前途,更主动地为国际社会提供“中国方案”,更自觉地以自身的积极变革带动世界的积极变革。(光明网记者康慧珍、武鹏飞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