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改革精神破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

2017-10-19 19: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9 19:12: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标志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以改革精神破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

  新时代人民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美好生活需要”,从曾经“落后的社会生产”发展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可以说,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是站在新的起点上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历史判断,说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已经解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转化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不断带领中国人民解决主要矛盾的历史。当前,历史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尽管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随之也日益突出,这说明发展中存在着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改革不是表面的改革,而是深度的改革;这个改革不是局部的,而是全局性的,是全面的改革。可以说,要解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是必由之路。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18年将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需要用改革的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艰巨、更艰苦的努力。目前,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将会坚持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