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2017-10-20 11: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0 11:30: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王莉丽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近平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就世界范围的各国发展经验来看,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一个国家的社会和文化诸领域相对于低收入阶段将发生重要变化。伴随着社会发展,社会道德也会出现阶段性的变化。社会的道德滑坡既是社会转型的产物,同时也构成社会转型的障碍。道德重塑无疑是推动社会转型的一个关键环节。应对当前的社会道德滑坡,我们应当明确以下三点:第一,政府社会双向努力,建构支撑基础道德的制度支持是加强社会道德文化建设的前提。第二,改革社会治理体系,重塑社会信任是加强社会道德文化建设的保障。第三,回归基础道德,重建基础秩序是加强社会道德文化建设的关键。

  道德的重塑需要制度基础。最有效的道德塑造,是个人通过社会化的过程,将社会主流的道德观念内化为个人价值,从而起到规范个人行为的作用。道德发挥作用的前提,是违反道德的行为将会遭受不同形式的“惩罚”或“制裁”,如同辈的批评和公众的谴责。因此,建立良好社会秩序和道德实力,不仅要靠教育和宣传引导,还要靠法律和制度的规导。仅靠道德本身力量,无法从根本上杜绝道德缺失问题的发生。如果缺乏相应的制度建设,违反道德的行为不受惩罚,遵守道德的行为得不到奖励,那么道德自身的规范力量就会大为削弱。

  道德是社会向心力的基础。在对当前社会道德滑坡危机的应对中,需要关注基础道德和基本伦理的重建。在重塑道德的过程中,一方面应当直面当前意识形态的困境,借鉴和汲取人类社会有价值的文明成果;另一方面,也要关注民众需求、价值偏好,道德重塑的目标就是改善社会秩序、保护民众权益。

  思想道德建设离不开政府大力倡导。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既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积极介入——通过思想教育、媒体宣传以及相关的制度变革和制度创新来大力提倡道德观念,强调互信互敬互谅。同时也需要社会自下而上的积极参与——通过群体压力、公众舆论来形成惩恶扬善、增强信任的社会氛围。政府应当通过各种方式,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道德建设离不开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政府大力提倡道德规范时,应借鉴和发扬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两千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道德体系。具体而言,一方面可以借鉴传统文化塑造人格的方式,即“修身养性”,它以“克己”开始,止于“慎独”,面对外在各种诱惑,即使没有监督,也不会产生心动的欲望,能够泰然处之。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鉴传统文化提倡的人生目标,即“齐家治国平天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日常互动中,个人道德准则外化为社会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