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鹏志:深化文化自信,坚定中国自觉

2017-10-20 11: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0 11:52:4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冯鹏志:深化文化自信,坚定中国自觉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生态环境、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网络生态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邓羽、孙超: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邓羽、孙超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关系人民福祉、民族未来。在新时代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让良好的生态环境造福群众、普惠民生。第一,要守护空间底线。善于运用系统思维,科学分析区域生态条件,科学划定区域生态红线,通过构建规划管控、政策保障的空间治理模式,保护好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空间。第二,要维护发展底线。努力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径,努力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化转型,将生态保护观念植入产业链的生产、流通、消费、服务各环节。第三,要呵护民生底线。牢固树立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理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长期累积叠加的各种环境问题,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综合整治,让人民群众享有良好生态环境。

  摘编自《人民日报》

  【冯鹏志:深化文化自信,坚定中国自觉】

  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冯鹏志指出,十八大以来的5年,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更加自觉地以中国的立场、关怀和方法来观察、阐释和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阐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依据、本质特征、力量源泉与人类关怀,在坚定文化自信上不断实现着新的深化。如把握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指导思想上进一步坚定了中国自觉;把握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导向的问题,在价值立场上进一步坚定了中国自觉;把握好“实践第一”这一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原则,在研究路径上进一步坚定了中国自觉。

  摘编自《光明日报》

  【石建勋: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石建勋表示,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就必须搞清楚中国的基本国情。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判断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重大判断,对于党和国家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各项需求,与时俱进地研究分析人民群众需要的时代特点和演变发展规律,制定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基础,为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提供了理论依据。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