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鹏志:深化文化自信,坚定中国自觉

2017-10-20 11: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0 11:52:4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马晶晶:加强具体制度设计,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马晶晶表示,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方面,加强具体制度设计的精细化尤为重要。首先,要细化检察官权限范围、组内人员分工和流程。根据权责明晰、权责统一、实现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的原则,办案组成员必须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此外,要建立稳定、协调、高效的组内运行机制,合理配置组内人员、明确组内人员分工是办案组织运行的前提,组内运行模式和管理模式则是保障司法责任制的关键。一是充分发挥检察官指挥作用,组内其他成员应听从其指挥和调度。二是实现检察官办案的亲历性。亲历性要求检察官亲自阅卷、亲自审核证据、亲自提审、亲自开庭。划分职责权限范围,制定详细分工内容。

  摘编自《检察日报》

  【赵强:为青少年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网络生态健康之路】

  赵强指出,网络的发展为青少年获取更丰富的信息资源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渠道,但在开放的网络世界中,青少年借助虚拟身份在拟态环境中进行生活、交友、娱乐、游戏等活动,容易迷失自我,将现实环境与网络所营造的拟态环境相混淆。而只靠法律法规去约束并引导青少年在网络文化下的健康成长是远远不够的,净化网络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家庭网络教育,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加强青少年的人文素养提升,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网络在推动学习、人际交往方面的积极作用,使网络成为学习和健康娱乐的工具是目前的着力点;帮助青少年提高其辨别信息良莠的能力,提升网络道德素质,提高抗诱惑、抵制网络暴力与色情信息的能力。因而,我们必须为其打造一条以“法制”为基础,青少年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网络生态健康之路。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光明网记者 周明艳整理)

冯鹏志:深化文化自信,坚定中国自觉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