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性变化与分好“蛋糕”的决心

2017-10-21 09: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1 09:35: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十九大•光明微解读二】

  编者按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各地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网络直播等形式观看、收听了十九大开幕会。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报告更加清晰地描绘出未来发展蓝图,既关乎国家命运,又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一次开启中国改革发展新时代的盛会。

历史性变化与分好“蛋糕”的决心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不变”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罗来军:当前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变化,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探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一些不变因素。我们要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仍然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仍然处于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环境之中。而这两大不变的因素就要求我国必须继续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发展中解决问题,通过发展解决问题。

  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必由之路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不断带领中国人民解决主要矛盾的历史。当前,历史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尽管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随之也日益突出,这说明发展中存在着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改革不是表面的改革,而是深度的改革;这个改革不是局部的,而是全局性的,是全面的改革。可以说,要解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是必由之路。

  中国经济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这说明中国经济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必须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经济质量特别是产品和服务质量,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弘扬工匠精神,实施精品战略,强化和提高产品或服务质量标准,推进产品和服务质量升级,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产品或服务的需求。

  做大的“蛋糕”更要分好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目前,我国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不平衡,主要指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不充分,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社会文明水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有待提高,全面依法治国、生态环境保护等任重道远。目前“蛋糕”已经做大,但尚未达到“色香味俱全”的水平,这时候就尤其需要确保分好“蛋糕”。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报告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莉丽:习近平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个要求非常重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道德重塑无疑是推动社会转型的一个关键环节。应对当前的社会道德滑坡,我们应当明确以下三点:第一,政府社会双向努力,建构支撑基础道德的制度支持是加强社会道德文化建设的前提。第二,改革社会治理体系,重塑社会信任是加强社会道德文化建设的保障。第三,回归基础道德,重建基础秩序是加强社会道德文化建设的关键。

    (光明网记者武鹏飞、康慧珍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