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昂首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017-10-21 17:1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1 17:16: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陈培永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论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可以说,报告明确了新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呈现出把握新时代、走进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清晰图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正如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开始摸索着进行,逐渐发展成为包含着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价值观念等丰富内涵的范畴。今天,伟大旗帜在世界高高举起,我们的实践成就举世瞩目,历史进程的演变雄辩有力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实是进入到了一个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我们面对的不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在新时代,我们要致力于满足人们更高层次、更加全面的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有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报告指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理论随时代而生,为引领时代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本次报告更是提出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形成,无疑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表征。

  走进中国特色主义新时代,还意味着我们要以新时代的思维、新时代的视野、新时代的精神、新时代的行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同时,我们清楚认识到新时代不能超脱于它出现的历史进程,新时代的理论不是离开原有的思想理论凭空创新。新时代蕴含着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不变的要素依然存在,还得坚持发展;该变的因素必须要变,必须适应前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必将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