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金融支持体系,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7-10-22 14:0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2 14:08:3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董小君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立军民融合体系,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多方面支撑,其中,推动军民融合领域从财政主导融资向多元化金融创新服务体系转型,十分关键。

创新金融支持体系,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军民融合的内涵,从低到高,可依次划为资源层面、能力层面以及战略层面。这三大层面都需要金融支持体系的建立。

  资源层面:国内外实践证明财政为主的军工融资模式难以为续。资源层面的军民融合主要表现为构建军民统一的科技基础、工业基础、人才基础、设施基础。无论是军民融合度较高的日本和美国,还是军民融合度较低的俄罗斯,均在不断受到国家财力约束下,不约而同选择军民融合战略和寻求多元化投融资支持。近年来,尤其是近三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增速和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进入“由高速向中高速转轨”的新常态时期,而国防费用支出增速明显高于国民经济增速和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换言之,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同样面临大多数国家财力约束问题。

  能力层面:推动财政主导融资向多元化金融创新服务体系转型是加快“军转民、民参军”进程的“经济助推器”,也是孕育我国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发展动能的绝佳“沃土”。能力层面的军民融合主要表现为军事能力与经济发展能力相融合。当前,我国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期”,能力层面的军民融合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建

  设转型提供动力和方向。现阶段经济中出现脱实向虚等现象,本质上是源自“资产荒”,即没有好的投资项目,特别是由实体经济带动的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增长点。由此可见,如何通过构建多元化金融创新服务体系,促进军民融合,将金融力量转换为国防力量和经济增长力量,是我国未来百年大计。

  战略层面:多元化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是支撑国防战略和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战略层面的军民融合主要表现为国防战略和经济发展战略融为一体。军民融合资金支持体系转型顺利与否,不但涉及到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能否在大国博弈新格局下立于不败之地,关系到我国在军事、经济、政治等多个领域上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转变这一百年大计的成败。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后,意味着美国开始向务实主义的转变,意识形态或多或少让位于经济政治诉求。对于我国而言,只有握有底牌,才能具备谈判的本钱,才能拥有立于不败之地的大国博弈资本。

  国际上,美国、日本、德国、以色列、俄罗斯等国军民融合领域多元化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构建,有些共性规律值得我们借鉴:①引入社会资本是军民融合的必要前提和基础。主要国家军民融合过程中,资金支持体系均一定程度上呈现从财政支持向多元化金融创新服务转型的特征;②采用何种资金支持体系既取决于国防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更取决于自身金融基础设施完善水平;③军民融合资金支持体系转型顺利与否,关键在于如何成功发挥“两手”合力,即政府引导的“有形之手”与市场运作的“无形之手”,即便是二战后迫于政治压力,采用“寓军于民”策略的日本和德国,政府引导始终贯穿整个军民融合资金支持过程;④军民融合具有双向融合性,资金同样具有双向流动性。军民融合资金支持的最理想状态,应当是国家金融力量全部转换为国家国防力量,而国家国防力量也为国家金融力量提供新的原动。

  考虑到我国实际情况,既不能完全采用美国直接融资为主的资金支持体系,也不能像日德那样,短期内以中小企业为主体。我国现阶段的军民融合领域资金支持体系建设,需要在政府引导下实现“三步走”,即第一步 是“从财政投入为主→向间接投融资为主”转变,这主要是由我国金融体系特点决定的;第二步是“从间接投融资为主→向间接投融资+直接投融资+内源性投融资”转变,这取决于未来直接投融资市场的发展以及企业资本积累速度;第三步是“从传统投融资→向传统投融资+非传统投融资”转变,随着军民融合程度不断提升,未来投融资资金渠道可能会进一步拓展到民间资本、国际资本等。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