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创新发展驱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7-10-22 14: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2 14:19: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创新发展驱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曹立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并指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发展战略助推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创新发展驱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上。党的十八大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进一步把创新置于新发展理念之首。可以说,创新发展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方面,在我国发展全局中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我国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明确、步骤清晰。

  创新驱动发展开辟了增长的源泉,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正是由于创新驱动开辟了增长的源泉,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第一,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大,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677亿元,比2012年增长52.2%,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1%。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大幅增长,2016年,受理境内外专利申请量和授予专利权量分别比2012年增长69.0%和39.7%。量子通信、高速铁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射电望远镜、大飞机、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成果涌现,我国在许多领域已经实现了从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转变。同时,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互联网+”带来的新业态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第二,创新对于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越来越大,推动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技术产业增速、劳动生产率等统计数据可见,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创新驱动在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互联网+”等行动的有效实施,技术改造步伐进一步加快。2013年到2016年,工业技术改造、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3%,其中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4.3%。代表着新动能的“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成长。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反映“三新”的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同时,数据显示2016年发展势头比2015年更好。五年来,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协同经济等新模式广泛渗透,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连续保持接近10%甚至超过10%的增速。

  第三,新常态下,制约我国经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结构性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我们可以通过创新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供给结构,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以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