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10-22 14: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2 14:29: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唐爱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捕捉到时代声音,把握时代课题,在实践中不断实现理论新发展,在新时代继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有清楚的认识。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报告通篇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阐明了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体现为民宗旨,强化从严治党要求,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着的理论,迄今为止,我们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二次飞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阶段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新变化和我国发展的新阶段,用一系列新的思想成果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可以说,在当代中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整个民族的梦想和追求,体现着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指引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行动指南。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来看,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唯一的出路;走向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历史的出路和社会的走向集中到一点,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