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秉文: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改革成果丰硕

2017-10-23 12: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3 12:03: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郑秉文: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改革成果丰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实体经济、司法生态、大国外交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郑秉文: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改革成果丰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郑秉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成果丰硕,数十项改革政策相继出台,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保障事业“四梁八柱”性质的主体框架已经搭建起来。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职工失业风险加大的形势下,社会保障政策多次作出重大调整,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减轻用人单位负担、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的社保新政策,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顺利完成。此外,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待遇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保障人民生活、增加群众福祉、维护社会公正。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重在落实】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李冉表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逻辑与社会治理的实践逻辑。其中,共建是基础,共治是关键,共享是目标。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重在落实。一要增强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能力,加强党委对社会治理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二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三要兜住安全红线,构建公共安全体系,健全安全生产体系,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着力建设平安中国,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摘编自《光明日报》

【任洪斌: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表示,各国对国际金融危机痛定思痛后获得深刻教训:大国经济唯有建立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上,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已经成为经济大国争夺的新战略制高点。近年来,党中央把振兴实体经济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多项政策措施配套出台,如新企业注册“立等可取”,“营改增”为企业减负超5000亿元,适当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出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等,这些政策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实体经济功不可没。因而,无论暂时的压力多大,我们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