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继续奋斗”的精神状态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2017-10-23 16: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3 16:29:0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 郑权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代会报告要回答的主要问题之一。十九大报告以继续奋斗的精神姿态宣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最是精神能动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一直注重党员干部以何种精神状态干事创业。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直是党代会的主题基调。实践中的成就也证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能不断激发全体人民的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成就伟大的事业目标。

以“继续奋斗”的精神状态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砥砺奋进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支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他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面对改革攻坚阶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矛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以保持清醒头脑、奋发有为、艰苦奋斗的状态,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古人讲,人要在事上磨才立得住。同样,一个政党也要在艰难困苦的磨炼中才能显示出坚定的信仰和革命意志,显示出卓越的领导力量。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总结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的。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中国共产党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经历磨炼,克服困难,向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结果。

  以奋斗者的姿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九大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新时代需要新的精神提振。继续奋斗无疑成为全党同志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精神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就强调,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十九大报告中,无论是主题中的“不懈奋斗”,还是报告中提出的“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些意味深长的话语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成就面前继续前进,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的决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爬坡跃进时,越需要精神的支撑,越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更需要继续奋斗的姿态。

  不懈奋斗的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旺盛活力和先进性的宝贵品格。精神的力量来自于信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为理想而奋斗是快乐的,同时也是一个艰辛的长期过程。从来就没有立等可取的成功,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奋斗。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精神懈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执政环境下的一个重大危险。保持奋发有为、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党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取得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更是保持长期执政必须具备的素质。中国的发展前后相续,成就来源于不懈奋斗。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奋斗和业绩是走向成功最好的通行证。永不懈怠、永不停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持之以恒地奋斗,才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