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10-23 16: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满泽阳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历史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举旗定向、运筹帷幄,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论断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突破,从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清醒认知到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的工作思路、为民的工作原则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必胜信心。

  在为党和国家事业谋篇布局、擎画蓝图的同时,十九大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理念。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从“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的勉励期许到“你们一定要战斗,你们一定要胜利”的时代召唤,从“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的无限关怀到“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的饱含深情,党始终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特别是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就关乎青年成长、关乎青年进步、关乎青年奋斗的一些列重要问题作出了掷地有声的回应。

  为青年成长设定坐标。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不仅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兴衰成败,也关乎广大青年能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浪潮中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历史证明,“不忘‘坚定跟党走’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广大青年只有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投身人民伟大奋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发光出彩。在当前,广大青年要把握人生坐标,凝聚精神力量,最核心、最根本的就是要积极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以实际行动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浪潮中去,这不仅是历史赋予广大青年的光荣使命,更是广大青年实现人生理想的必由之路。

[ 责编:蒋正翔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