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庆祥:中国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世界意义

2017-10-24 13:1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4 13:18: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韩庆祥:中国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世界意义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材体系建设、“廉洁路带”建设、对外开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韩庆祥:中国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世界意义】

  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指出,从总体上讲,中国道路能为世界作出“生存性贡献”“文化性贡献”“和平性贡献”等。正是由于这些贡献,中国道路便具有了十分重要的世界意义。第一,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道路使中国主要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自己的生存问题,即解决了占世界总人口约五分之一的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这是生存性贡献。第二,中国道路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具有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基因。注重发展、和谐、治理相统一的中国道路,是促进中国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一道路因具有哲学基础且又蕴含和而不同的文化基因,因而是对确证道路多样性的一种文化性贡献。第三,中国道路使世界力量结构发生变化,促进力量转移,进而重塑世界新格局,推动世界多极平衡。这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对解构“国强必霸”的逻辑是一种和平性贡献。

  摘编自《解放日报》

  【梅荣政: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建设】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梅荣政表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从培养人才抓起,长远规划、持之以恒。当前,我们要继续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成长规律,努力培养一批适应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物。对这样的学科领军人物,应提出更高要求。第一,要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抱有坚定信仰,对党、国家和人民无限热爱和忠诚,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第二,要精通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善于将其运用到实践中。尤其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在理论上真正做到有所创造、有所发现、有所前进。第三,要勇于和善于批判错误思潮,守好我们的思想阵地。第四,要做学科发展的战略谋划家,站在学科前沿进行思考谋划,善于设置研究议题、凝聚学科力量、整合研究资源。

  摘编自《人民日报》

  【顾海良:拓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新境界】

  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主任顾海良指出,建设什么样的教材体系,既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也是文化软实力的集中展示。由于教材体系建设是育人育才的关键,因此要高度重视和切实落实教材建设中“教什么”“教给谁”和“怎样教”的问题,这是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加快教材体系建设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教材体系建设的成就,奠定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还形成了教材体系建设的一些重要认识: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辨明哲学社会科学各具体学科的对象和方法;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和学术自信;提倡对各种思想文化广纳博鉴等。这些认识,必将提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自觉、自信和自强,拓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新境界。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