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华:掌握构建良好伦理生态的方法

2017-10-25 13:3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5 13:34: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祖国华:掌握构建良好伦理生态的方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伦理生态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京津冀发展、优秀教师培养、民盟职能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祖国华:掌握构建良好伦理生态的方法】

  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教授祖国华认为,当今时代,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物欲追求无度、个人主义膨胀、社会诚信消减、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加强伦理道德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构建良好伦理生态,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积极净化社会风气。应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有力引领社会风尚。第二,夯实伦理生态构建基础。当前,随着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建良好伦理生态有了越来越坚实的基础。此外,还应解决不利于伦理生态健康发展的各种问题。第三,坚持与时俱进。新形势下,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必须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色消费”等作为伦理生态构建的重要内容。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彧:建设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队伍】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所长杨彧指出,专业能力是指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于本职工作的精通程度和把握能力。专业精神,是在任何工作岗位都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的敬业精神,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热爱、专注和投入的执着精神,是能够自觉按照岗位工作自身规律和专业规范开展工作的严谨精神。新的时代、新的特点、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必然要求我们党特别是各级干部具有新气象、新作为、新素质、新本领,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能够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一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的专业能力。二要强化干部自身修养,着力培养干部的专业精神。三要坚持量才使用,努力形成专业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

  摘编自《光明日报》

  【许勤: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为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刻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意义和战略部署。河北将坚决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与京津两市密切协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面对社会矛盾的深刻变化,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机制体制按照新变化的要求,完善协同举措、创新协同机制,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新的总体设计下,我们将进一步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工作。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全面落实中央赋予新区的功能定位和各项任务。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