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裴:增强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力量

2017-10-27 11: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7 11:57: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李裴:增强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力量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化自信、扶贫开发、实体经济、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裴:增强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力量】

  贵州省社科联主席李裴指出,文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方向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动机”、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黏合剂”,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坚守文化责任,彰显文化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历史、实践和民族之中,具有物质力量难以匹敌的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其一,文化自信是更基本的力量。其二,文化自信是更深沉的力量。其三,文化自信是更持久的力量。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我们要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以文化的力量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一,以文化的力量强国兴省。其二,以文化的力量惠民富民。其三,以文化的力量提神鼓劲。

  摘编自《光明日报》

  【龙迎伟: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辅相成】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龙迎伟认为,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从根本上说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一方面,科学合理的扶贫开发能为生态保护提供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扶贫开发要遵循自然规律,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否则就会遭到自然的报复。首先,精心搞好顶层设计。要根据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深入研究产业发展的限制因素,科学编制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的总体规划。其次,精准发展扶贫产业。要精准发展符合贫困地区生态条件、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特色产业;又要精准协调资源条件相似、地理位置相近的贫困地区之间的产业分布和产业结构关系。再次,提高生态文明素养。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贫困地区群众提高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意识,牢固树立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的新理念。

  摘编自《人民日报》

  【夏锦文:振兴实体经济需要正确处理好各方关系】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指出,振兴实体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新常态下,推动实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多方面的关系。第一,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在壮大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引导虚拟经济有序健康发展。第二,处理好传统制造业与现代互联网经济的关系。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科技服务”“互联网+商务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优势,快速响应显性市场需求,积极挖掘潜在市场需求。第三,处理好政府有效激励与尊重市场规律的关系。政府应当秉承“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改变过去惯用的行政性手段和计划经济思维。第四,处理好金融改革创新与实体经济改革的关系。解决融资难既需要通过金融改革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和调控的有效性,同时也要提升实体经济回报率。第五,处理好“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关系。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应重视“招才引智”,即通过本土市场需求规模和结构优势,将全球创新人才为我所用。第六,处理好两种开放发展模式的关系。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我国应当依托国内市场需求的规模优势,通过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和城市国际化来集聚和配置全球创新要素,以此推动创新型实体经济发展。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