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裴:增强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力量

2017-10-27 11: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7 11:57: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苗绿: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指出,我国正处于全面复兴与崛起的阶段,也是前所未有需要重视国际人才竞争的关键时刻。纵观当今世界,谁拥有了人才培养、开发、使用的优势,谁就拥有了国际竞争优势。从根本上讲,国际人才竞争是培养、发现和使用人才的机制和制度的竞争,亦即人才战略的竞争。因此,需要研究并制定实施国际人才竞争战略,努力营造人才辈出、人才集聚、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把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以人才赢得国际竞争的胜利。针对提升中国国际人才竞争战略:一是提升战略的法制化水平;二是建立移民制度,吸引优秀国际人才;三是放宽人才流动限制;四是试行普惠制人才激励政策;五是完善人才库及服务平台;六是提升人才发展环境;七是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八是扶持国际人才竞争相关智库建设;九是处理好国际人才竞争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十是发起设立国际人才组织。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张新科:教育、艺术和生活是传承传统文化三大途径】

  张新科认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可以从三个途径出发,即教育、艺术和生活。每个途径都有自己独特的内涵、价值和意义。首先,内化于心,通过教育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要想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就需要对它的思想体系进行学习和理解,因此教育在这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次,美化于艺,通过艺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而中国传统艺术可以说是其最集中的表现形式。最后,外化于行,通过生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行为范式。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上,还应身体力行,落实到人们的生活实践中,构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思想—行为范式。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李裴:增强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