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光春:让文化发展合着时代前进的节拍

2017-10-30 11: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30 11:37: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徐光春:让文化发展合着时代前进的节拍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化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乡村振兴、央企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徐光春:让文化发展合着时代前进的节拍】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指出,要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具体来说,第一,不要脱离实践。文化是创造性的工作,也是创造性的成果。但是文化创造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结合实践、深入实践、研究实践,把创造建立在丰富、生动的实践基础上,才能创造出符合实践情况、满足人民需要、切中社会要害的文化精品。第二,不要偏离时代,要在追随时代中实现文化进步。文化是时代的产物,每个时期的文化都深深地打上时代的烙印,并为那个时代服务,在服务时代的过程中实现文化进步。这就是时代与文化的发展逻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又一个新的进步。因此,我们的文化必须顺着这个时代前进的足印,合着这个时代前进的节拍,去反映这个时代、讴歌这个时代、推进这个时代,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文化进步。

  摘编自《北京日报》

  【包心鉴:“新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展示出深刻的时代性、实践性、人民性的鲜明特质。第一,把握时代脉搏、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回答当代中国面临重大问题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聚焦远大目标、突出主题主线,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路径,全面开创当代中国现代化新境界。第三,传承中华文明、包容世界文明,在历史、现实、时代相交汇的文明“大坐标”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四,坚守人民主体、顺应人民意愿,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政治价值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把实现共建共享作为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权益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目标。

  摘编自《光明日报》

  【赵永清:用创新思维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清指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用创新思维增强主动性、创造性。一是创新理念,树立“工程思维”。面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必须勇于转变思维习惯、突破思维定势,像抓项目建设那样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把重点任务分解为具体项目,将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二是创新形式,坚持“内容为王”。成功的宣传应做到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要采取多“兵种”集结、全媒体联动、故事化表达、立体式传播等方式,在宣传技巧上更加注重春风化雨、“滴灌”渗透,在表达方式上更加接地气、贴民情,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唱响主旋律、增添正能量,努力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是创新手段,实施“三化”管理。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是关键。要积极探索新举措新办法,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清单化、清单落实责任化,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明确工作内容、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限,使工作目标更明确、任务更具体、抓手更牢固。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