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光春:让文化发展合着时代前进的节拍

2017-10-30 11: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30 11:37: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郑军:健全村民自治,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指出,乡村振兴离不开村民自治,要建立村党组织领导下的组织健全、自治有效、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村民自治制度,调动农民参与村民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和维护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促进农村建设和发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要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本原则,以村民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权利为基本内容,是在法治框架下由农村群众依法办理自己的事务,以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等为自治形式,如建立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民主理财制度、村规民约制度、村务监督制度,以达到自治固本。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罗虎:央企综合实力仍需不断提升】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公司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罗虎认为,尽管我国央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放眼国际市场,竞争力仍需不断提升。而且,近几年的央企重组整合还处于试点推进阶段。近几年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无论是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还是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和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等,即使有企业同时进入其中两项试点名单,也大多只是在该企业的一到两家所属企业开展试点探索,没有在集团层面推进改革措施。从另一个视角看,近几年央企重组整合虽然已有明显成效,但这还只是初步的,而且还有外部市场环境逐步好转的原因。 所以,观察央企改革,关注点不应该集中在接下来会有哪几个行业、哪几家央企将重组整合,而是进一步强调央企重组整合以国家重大战略政策为指引、以市场化为导向来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实施并抢抓装备制造“走出去”“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等重大机遇,不断深化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十项改革试点”等措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中央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徐光春:让文化发展合着时代前进的节拍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