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建国: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抓好“上下两头”

2017-10-31 11: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31 11:42: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王建国: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抓好“上下两头”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的组织建设、中共五大、“一国两制”法律体系、作风建设、党的领导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建国: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抓好“上下两头”】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建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再到基层组织,党的组织建设全面展开,党的组织的各个层次、不同主体齐头并进、广泛参与,组织建设呈现出整体性、全面性的特点。同时,党中央牢牢把握组织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问题意识,注重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突出重点领域加强组织建设。我们要将组织建设的重点放在两头,一是“上头”,即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强领导班子;一是“下头”,即引领“最大多数”,突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摘编自《人民日报》

  【魏法谱、陈金龙:中共五大对党的建设有重要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法谱、陈金龙认为,中共五大对党的建设有重要意义。首先,确立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中共五大第一次正式确立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明确提出,党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一定区域内建立这一区域内党的最高机关,管理这一区域内党的部分组织。其次,建立较为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中共五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第一次明确了党的组织体系,规定党的组织分为全国、省、市或县、区、生产单位五级,每级都设立代表大会、委员会或团体大会、干事会。这样,正式以党章的形式明确了党的组织机构和系统,形成了一个从上至下、遍布全国、比较严密的组织体系。再次,建立党的监督检察制度。为了根除这些腐败现象,防止腐败在党内蔓延,保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中共五大第一次创设了纪律检查机关——监察委员会,并制定了监督监察相关制度,保证监察工作的顺利进行。

  摘编自《光明日报》

  【翟勇:让法律担负起“人心回归”的使命】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主任翟勇指出,我们以“一国两制”完成了政治上的香港回归,也为未来实现法律上的“全面回归”打下了基础,需要对“一国两制”法律体系进行完善。首先,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其行政权按照“港人治港”的要求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使是没有问题的,但这种行政权应当按照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来行使。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也不能永不变化,而应当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进步,根据香港发展的实际需要而有所变化。至少,要对一些规定进行细化。其次,如果说“一国两制”是解决香港问题的过渡策略,那在这个过渡期至少需要有相应的法律体系来保障规范、调整和惩治类似“港独”、叛国这样涉及国家主权的重大问题,相关法律规范应当直接适用于香港。香港的回归,不应当仅仅是土地回归,还应当包括这块土地上的人心回归。国家可以通过建立健全相关法律体系的方式,来担负起促使人心回归的诸多使命。最后,香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组成部分,其自然地理环境是与内地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的。从国家安全、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地理测绘的角度来看,国家的有关法律规范应当直接或者间接地适用于香港。为此,需要有相应的法律作出规范。同时,涉及资源、能源安全等问题的诸多法律规范,也应当直接或者间接地适用于香港。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