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克文:中国发展造福世界

2017-11-01 14:1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1 14:11: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马建国:运用新媒体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马建国指出,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解决学生困惑,助力学生成长,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永恒主题。高校应该充分利用新媒体便捷、高效、交互等优势,形成网内网外的教育合力,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活力,要紧贴学生需求,必须从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出发,关注现实问题,通过新媒体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帮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正确认识自身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活力,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让学生喜闻乐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坚持与学生对话和交流;注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活力,还要创新机制,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摘编自《河北日报》

  【姚远:“阿云之狱”折射北宋时期新旧法律的碰撞】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姚远认为,旧法与新令碰撞,在法律的发展历史中并不鲜见。北宋神宗熙宁年间,以“阿云之狱”为焦点,官员们就曾围绕自首制度进行了一场马拉松式的大讨论。“阿云之狱”是指宋神宗熙宁年间一起关于弱女杀伤丑夫的案件,此案最终成了新旧党派分野的主战场。由于论战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官员主动或被动参与,使原本并不复杂的“阿云案”审判变成一场党争闹剧。实际上,司马光本人就清楚地说过:“阿云之狱,中材之吏皆能立断”,之所以争议不休,“乃文法俗吏之所争”。所谓“文法俗吏”当然是指王安石为首的新党。但是引发“阿云案”之争的熙宁元年(1068)自首新令,也是新政法律改革的成果之一。与新政对立的旧党,却坚守“祖宗之法”,将王安石称为“断烂朝报”的《春秋》抬至“五经”之首,提倡用经义“断天下之事,决天下之疑”,法律也必须服从经义。之所以死死揪住“阿云案”不放,关键原因就在于阿云直接触犯了“夫为妻纲”的底线。平心而论,旧党希望“长育人才”“敦厚风俗”并没有错,但“果能知道义,自与法律冥合”的观点却实在不值得提倡。

  摘编自《法制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陆克文:中国发展造福世界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