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新班子;新作为,新期待

2017-11-01 18: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1 18:05: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 博士后 杨竺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及常委会。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同中外记者见面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的时代,迎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又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迈向新的发展目标,回应新的殷切期待。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新时代,新班子;新作为,新期待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反映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这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人民可以期待、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他们是严格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标准和“五个带头”素质要求选拔出来的、为中央和全党所高度认可,他们将带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他们将在新时代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他们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忠实践行者;他们经受过长期地方治理和中央工作的历练,知识结构各有所长又互为补充,具有宽广的全球视野和内政外交经验;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的梦想为理想,以人民的向往为目标,肩负带领十三亿多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基的历史重任。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将要推进的“新作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一届党中央带领全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沿着十九大指明的前进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2050年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步走”战略,设定了未来三十年中国巨轮的航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领导集体同中外记者见面的讲话中,又进一步用四个重大时间节点标定了未来五年“历史交汇期”的工作坐标,那就是:在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好“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专项规划编制指导工作;在2020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际,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承诺,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伟大的自我革命,以风华正茂之姿,继续带领中国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面对着新期待。这个新的期待不仅是全国人民的期待,也是全世界的期待。全国人民的期待,集中体现在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向往,体现在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全世界的期待,集中体现为全球在破解人类共同面对的难题、维护人类共同福祉、构建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对中国拭目以待,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机遇所将带给世界的福音寄予厚望,世界也因此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历史性时刻给予前所未有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见面讲话中特别提到,“有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其中,有814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和重要组织机构领导人发来的”;据新华社统计,参与十九大报道的外国和港澳台记者超过1800人,外国记者来自134个国家。这充分反映中国进入了世界舞台中心,全球聚焦于中国,特别是聚焦于十九大,也聚焦于引领中国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从这个意义上看,党的十九大不仅是全党盛会、举国盛会、全国期待,也是国际盛会、世界盛会、全球期待。

  豪情昭前路,气象再更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第十九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引领中国在未来五年再上新台阶、迎来新跨越,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