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志成:理性应对逆全球化思潮

2017-11-02 14: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2 14:33: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吴志成:理性应对逆全球化思潮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逆全球化、经济、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儒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吴志成:理性应对逆全球化思潮】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教授吴志成强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产生的负面效应,也意味着当今世界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逆全球化思潮有多种表现,主要有贸易保护主义蔓延、保守化倾向加重、民族主义抬头等。逆全球化思潮的危害在于:首先,阻碍了国家之间贸易、投资、货币与金融联系的深化,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其次,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全球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部分发达国家的保守主义策略降低了全球资源配置效率。另外,部分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国家或利益集团采取的措施还可能激化国家间的矛盾,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制造障碍。虽然全球化过程中产生了很多问题,但是逆全球化并非解决之道。因此,应通过全球治理优化和经济政治秩序的系统改革,扩大各国利益汇合点,构建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全方位利益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新型经济全球化意味着参与更平等、发展更包容、成果更共享,通过有力的战略安排和公正合理的规则体制,修正原有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发展不公平。

摘编自《人民日报》

【林火灿:服务业与实体经济应该相互促进】

林火灿认为,随着创新驱动战略和“互联网+”等政策的深入实施,大量新兴服务业快速涌现,反哺和带动了一批传统产业的发展,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1月至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速明显加快,与我国服务业的全面快速发展,特别是服务业结构的加速优化密切相关。可以说,我国已经跨入了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发展新阶段,服务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不过,我们的服务业发展水平跟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这就要求,在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必须把服务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形势下,我们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也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芹:工匠精神使得教育工作精益求精】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刘芹指出,工匠精神核心内涵要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坚持不懈、专心致志等,而这些精神内涵恰恰对人民教师的道德素养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可谓教师之魂。过去,有人将教师称作“教书匠”。一般认为,这是“对教师的贬称,亦用作谑称”,是教师在历史上地位不高的表现。但是,当下时代对于工匠精神的呼唤却与以往不同。强调教师的工匠精神,是指教师不应该仅仅会教,而要把教的技术、信念、理想等做到极致、做到精巧、做到完美。教师要坚守,只为那份信念;教师要专注,这是一辈子的事业;教师要本领高强,善于发现真善美;教师要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卓越。耐心、坚持、专业等工匠精神,也都是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的精神之魂。有了这些工匠精神,教师的职业能力会得到更大提升,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