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志成:理性应对逆全球化思潮

2017-11-02 14: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2 14:33: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唐秀玲: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副校长、百色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唐秀玲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不断跳入眼帘。综合分析“人民”一词出现的句子和语义,其深刻思想内涵主要体现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民生关切不仅有力度而且有温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落到行动上,首先,必须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的发展理念。牢记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牢记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其次,必须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上不断有新举措。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最后,必须坚持一切发展成效由人民来检验的政绩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应该始终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作为衡量政绩的根本尺度。

摘编自《广西日报》

【郭齐勇:通过“修己安人”实现民众人文素养的提升】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认为,使国家更强大、民众人文素质提升,应该实现“修己安人”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基础之上作现代性转化,并和中国社情、西方文明相融合。孔子认为,修己是君子的第一步,安人是第二步。而《大学》的三纲也含有修己的“内圣”和安人的“外王”要求。修己安人涉及到的问题是公德和私德的转化。但是梁启超在1904年《论私德》一文中强调,知私德而不知公德,就缺“推”,所以,公德的培养,铸造私德是第一要务。这一论断超越了公私德对立,还深刻地认识到儒家道德在近代转化的真正价值。现代社会重视群己关系的处理,即包含与陌生人关系,当以儒家“忠恕之道”应对,推己之心,将心比心,宽容厚道。新时代提升国民人文素质的途径和目标,应该是培养平民化的人格。儒家所讲的修己和安人,门内和门外,齐家和治国,都反映了今天所谓公私领域的区别,它主张两者间有某种连续性。借用传统的体用概念来说,培养理想人格、修己还是本体,而努力培养平民化的人格,则是良好的修己推向可能的安人的一种有效途径。

摘编自《文汇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吴志成:理性应对逆全球化思潮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