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下积极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7-11-04 10: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4 10:17: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郭威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自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从现在到二0二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新时代下积极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由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时隔36年,我们党再次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判断,是从社会消费需求和生产供给及其关系状况的角度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唯物史观本质的现实反映,从总体上、根本上体现着整个时代发展、社会发展状况。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人民需要的“美好生活”涵盖的范围及层次不仅远远超过物质文化生活,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维度,包含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

  从现实状况的发展实践来看,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无疑是反映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诸多维度中一个具有广泛性、基础性和长期性的子维度。

  2016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明确定位及发展属性是一以贯之的,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这一通俗化的语言表达,背后却蕴含着丰富的理论,实际上强调的是房地产的居住属性,是对住房市场长期发展方向的科学定位。

  任何一种市场的发展都必然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同其他市场一样,房地产市场也会出现市场失灵的情况,就需要政府弥补市场调节缺陷,这也构成了政府完善房地产市场的必要条件。

  首先,加强金融市场资金监管,继续打击投机、热炒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违法行为,抑制房地产泡沫。我们要把防控房地产市场可能导致的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其次,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以及立法等手段,加快建立与完善符合我国实际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如在金融方面,宏观上坚定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住房市场;在土地政策方面,由于土地供应量直接关系到房价的高低变化,因此土地政策制定时要考虑到人口实际流动情况,合理分配建设用地指标,针对房价上涨压力的城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对商品房库存积压严重地区暂停土地供应,建立人地挂钩机制。

  最后,通过提高廉租房专项基金使用效率,完善廉租房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机制,以及继续探索PPP模式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形成合力,共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收入水平群体对于住房的美好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