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董小君: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11-06 11: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6 11:26: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董小君: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绿色金融、现代化经济体系、社会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董小君: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董小君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发展绿色金融,意味着我们将发展绿色金融上升到战略高度。一方面,符合全球绿色转型大趋势。当前,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实现低碳转型已上升为全球性问题。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金融体系与可持续发展之统一》报告,融资仍然是当前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挑战之一。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发展绿色金融的意义在于为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和经济绿色转型提供融资支持。另一方面,绿色金融是金融业和环境产业的桥梁。发展绿色产业已成为支撑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但发展绿色产业,我国目前存在着巨大资金缺口。据测算,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资金需求在2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至15%绿色投资需求。这意味着,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是必然的选择。为保障略色金融发展,我们要采取相关措施,可以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环保部等部门联合牵头研究并确定绿色评级标准和方法,由评级公司对企业和项目进行绿色评级。方便金融机构获得企业或项目的环保信息,以确保绿色金融制度的贯彻与执行。

  摘编自光明网

  【刘志彪:明确新时代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框架】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指出,根据十九大报告精神,新时代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框架主要由以下要素构构成。一是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只要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6%-7%,到2050年左右我国的经济总量就绝对处于世界第一的位置。二是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中国要在衡量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的其他指标方面奋起直追,如人均受教育年限、人均预期寿命等方面实现迅速进步。三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结构,中国要全面地构建比较稳固的现代农业基础,比较发达的制造业尤其是高级化的装备制造业,以及门类齐全、迅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四是现代化空间布局结构和协调程度,实现国土资源利用效率较高、要素密集程度较大、生态容量适度、城市群落连绵、区域发展差距较小的生产力布局结构。五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让市场和政府的“两只手”都起作用。六是高水平的开放经济体系,建立全方位立体开放的经济体系,是深度加全球分工体系、与世界经济之间建立良性循环关系。

  摘编自《北京日报》

  【李夫泽、朱红文:社会治理不应单打独斗】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李夫泽、朱红文认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认为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范畴的事,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关系不大,因此在实践中将其割裂开来,这显然有失偏颇。事实上,社会建设与其他方面建设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应善于通过其他方面建设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比如,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基层社区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是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加强社区治理的重要手段。又如,各地在经济建设实践中出现的专业性和行业性组织,如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既是经济组织,也是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规范和促进这些组织的发展和良性运行,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可见,社会治理不应单打独斗,而要善于统筹协调,将其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