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克强: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

2017-11-07 11: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7 11:43: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汪克强: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自主创新、扶贫、“一带一路”、党员干部修养、人工智能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汪克强: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指出,要努力将中国建设为世界科技强国,就要坚持开放创新,参与全球治理。强调自主创新并不意味着关起门来搞创新,而是要积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实施内外兼容的创新整合战略。为保持创新主导地位,科技发达国家竞相强化知识产权主导战略,构筑技术和创新壁垒,对我国引进人才、技术以及高技术出口、海外投资并购等构成一定制约。我们要以更加前瞻务实、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一方面,以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为牵引,增强与发达国家科技合作的战略主导性;另一方面,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与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的辐射带动性,全面提高我国在全球创新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郭利华:建立以增强深度贫困人群能力为方向的“赋能”机制】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郭利华认为,在扶贫过程中,我们要建立以增强深度贫困人群能力为方向的“赋能”机制。第一,以多层次健康扶贫体系精准扶贫。对于因病致贫和返贫的深度贫困人群,要以“建库立卡”为基点进行分类瞄准和精准管理。建立新农合制度为主干,医疗大病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为补充的健康扶贫体系。同时,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和慈善救助。组织制度上,确立农村分级诊疗模式,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缓解医疗救助制度的压力。第二,以多层级教育培训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应根据深度贫困人群的年龄结构、产业背景、民族成分等现实情况细化教育培训资金安排,开展适应当地产业特色的技能培训。第三,以贫困人群深度参与的产业扶贫缓解资源匮乏型贫困,应充分强调产业发展过程中资源利用与贫困人口获利与发展间的关系,强调贫困人口的实质参与,增强市场意识的培训和引导,以制度设计充分保证贫困人群参与资源分配收益。第四,对于深度贫困人群脱贫后的稳定、持续脱贫问题,可更多地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形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接完成。

  摘编自《光明日报》

  【郑必坚:“一带一路”促使世界迈向海陆经济全面打通的经济全球化】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必坚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有重要意义,就中国国内而言,标志着东中西部经济联动发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会给中西部各省区市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就世界而言,标志着经济全球化将由海洋经济全球化,大步迈向海陆经济全面打通的,这样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当然,各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这件大事,并非轻而易举,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确立打持久战的精神准备,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应对种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一定要把事情建立在我们自己力量(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社会凝聚力)不断加强的基点上,同时一定要坚持与国际范围相关各方长期合作的清醒方针。在此基础上,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为特点的国际合作,就一定能够为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提供强劲动力。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