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锦:将国企打造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2017-11-08 11:0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8 11:01: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赵玉峰:人口转变倒逼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赵玉峰认为,人口是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因素,丰沛的劳动力资源是中国经济腾飞不可或缺的条件。我国很早就提出转型经济发展模式,但实际转型过程却步履维艰。人口转变一方面宣告了传统的依赖廉价劳动力时代的结束,另一方面人口素质的提高为加速向高新技术和新兴战略型产业转变提供了契机。综合相关数据可发现:2015年我国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28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3.3年;以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为主的“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农民工总数的一半以上;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也呈现上升趋势。从新的人口转变理论来看,在人口数量变动不大的情况下,人口质量的转变是未来人口转变的重要方面,高质量的劳动力人口将会转化成人力资本推动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庭婷:能源合作将成为中美经贸合作新亮点】

  上海交通大学华信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庭婷表示,中美能源合作是必然选择,将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具体来看,首先,今年年初以来,中美化石能源合作进展十分顺利。这背后的原因是美国解除石油禁令后,随着技术进步,原油产量大幅增加,并且具有价格竞争优势。而中国作为石油需求大国,无疑是美国出口原油的最佳市场。其次,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消耗着占全球消费总量40%的能源,中美两国在节能和能效提高方面拥有共同的诉求。两国携手深化能效合作对全球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影响巨大,也能给全球能效对话带来示范效应。再次,中美两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涵盖了清洁煤、碳封存、节能减排、电动汽车、建筑节能等领域。减少碳排放、转向更清洁的能源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未来,中美两国仍将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进程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最后,美国的天然气有望在世界天然气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而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巨大,中美双方在天然气方面互为供需,合作空间巨大。

  摘编自《文汇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李锦:将国企打造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