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事访问+”的深刻内涵

2017-11-08 16: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8 16:52: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滕建群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党的十九大之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元首。11月8日是特朗普竞选2016年总统成功一周年的日子,他在这一天踏上对华国事访问之程,也许是种巧合,但预示着访问成功的好兆头。此访承载太多内涵,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国事访问+”的深刻内涵

  第一,为什么要给予特朗普总统“国事访问+”的接待规格?国事访问是国家元首进行的访问,是国际关系中重要的外交活动。中国提出“国事访问+”概念包含着至少两层含义:一是接待会超过平常国事访问的内容,如两国元首进行不打领带、小范围、非正式的深入交流。这在此前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瀛台夜话”和“白宫秋叙”都有过先例,效果显著。二是体现出中方对特朗普来华访问的重视,以及一种真心打开大门,迎接远道而来嘉宾的态度。

  第二,特朗普这次对华访问与以往美国总统对华访问有何重大不同?这次国事访问背景发生了重大变化,其所承载的使命不同以往,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晤。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两国元首会晤要“为中美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所以这次可以看作是为未来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指明方向的会晤。一是中美旧有力量平衡已发生改变,新力量平衡正在构建过程当中。期间,尽管两国会有一些磨擦和分歧,但只要两国元首牢牢把握发展大方向,双边关系就一定能稳定在正确轨道上。二是中美在经贸和安全领域里的竞争与合作同时在加强。经贸领域,中美是世界两个GDP超10万亿美元的国家,两国贸易逐年扩大,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200亿美元,而且这种发展势头仍在继续。但同时,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让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感受到压力。因此,两国元首身负着如何把握好两艘巨轮航向,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新蓝图的重任,这也是中美重视此次元首会晤的重要原因。

  第三,中美经贸可否由生活要素交换向生产要素转移?如何管控分歧,把竞争转化为合作,成为摆在中美关系面前的重要议题。在经贸领域,随着中美产业结构、技术水平和产能等变化,中国开始进入国际高科技领域,资本积累使中国有能力建立起诸如亚投行这样的金融机构。作为现有国际金融机制的完善补充,这些机构不但利好中国,也利好所有成员国。从目前中美经贸结构看,双方合作潜力无比巨大。两国经贸未来会向生产要素领域拓展,市场、投资、人才都是宽广的合作领域。生活要素经贸向生产要素经贸的转型,为两国的经贸合作带来巨大契机。特朗普上台后提出了重新恢复美国制造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这些领域都是中国强项,加上中国握有充足资金,相信这种合作只要双方有意愿,成果就能很快显现。

  第四,中美是否可以共享安全?在安全领域,中美需从竞争转化成合作,“共享”安全。中美都清楚知道,谁也承担不起残酷战争的后果,“零和”游戏已不再适应当前大国间新的力量平衡建设。

  总之,“国事访问+”不只是形式,更有深刻的内涵,两国元首的会晤会为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中美领导人会用充满睿智的战略眼光看待两国关系“新常态”,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大潮,为两国人民谋福祉,为地区谋和平,为世界谋发展。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