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六大事实依据
2017-11-09 09: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9 09:14: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教授 周绍杰

  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此次大会引起世界关注。“新时代”作为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频率极高的词语,也成为国际社会理解中国新的历史方位的关键词。有海外媒体指出,经过过去5年的发展,各项喜人数据以及国际地位的变化表明,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具体来看,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按照汇率法计算,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来看,世界银行2012年的《世界发展报告》首次把中国列为上中等收入国家。按照购买力平价的计算方式,2014年,中国GDP的规模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总体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第二,从人类发展水平来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16》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近年来取得巨大进步,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这表明中国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上,也体现在人民的健康和教育方面的发展,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包容性发展。

  第三,城镇化方面,2016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7.35%,到2020年预计达到60%,逐步进入城市化发展的成熟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以宽广的战略视野,坚持全面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

  第四,在创新方面,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7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在127个排名国家位居第22位,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这一成绩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导向的结果,显示出中国的创新能力与潜力。

  第五,在扶贫减贫方面,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并且预计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这是中国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也是对世界减贫事业的又一大贡献。

  第六,在社会保障方面,中国已经建立了覆盖面广泛的社会保障体制,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覆盖率和基本医疗覆盖率均达到了较高水平,充分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此外,我们在基础设施现代化、教育事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诸多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因此,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论断有坚实的事实依据作支撑,是对中国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这也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起点。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六大事实依据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