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西忠:明确新型智库服务民众的角色定位

2017-11-09 11: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9 11:52: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刘西忠:明确新型智库服务民众的角色定位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型智库、老龄事业、绿色金融、中美关系、小学教师培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西忠:明确新型智库服务民众的角色定位】

  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指出,新型智库要以服务公共政策为主线,把服务决策和服务社会公众结合起来,在决策机构和政策受众之间搭建桥梁,成为决策方案优化、决策质量提升、政策举措落地的重要推动力量。应发挥如下作用:第一,服务民众的延伸手臂。第二,集中民智的最强大脑。第三,看护民利的火眼金睛。第四,启迪民思的良朋益友。第五,测试民意的风筝路标。第六,疏解民虑的缓冲平台。新型智库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主攻方向之一,鼓励带动专家深入基层,增强与民众的互动,加强与媒体的合作,提升民众参与公共政策意识,提高全社会政策对话水平,形成有利于政策制定和执行的良好社会生态。首先,坚持党管智库原则,各类智库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智库服务群众的政策制度基础。其次,发挥“顶天立地”作用,强化政策制定执行环节的有效贯通。第三,注重基层实践导向,强化智库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水平。第四,拉长智库产品链条,强化新型智库运用媒体的意识。第五,完善评估评价体系,强化智库学者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摘编自《光明日报》

  【牟新渝、王晓庆: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牟新渝、王晓庆认为,只有树立和培育积极老龄观,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才能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体来看,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树立和培育积极老龄观。首先,积极看待老年人。既大力消除年龄歧视,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又重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引导他们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其次,积极面对老年生活。老年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人人都应积极面对老年生活,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保持身心健康。再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文:制定绿色金融国际化的中国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绿色金融发展,迫切需要发挥其指导原则、规范标准,而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塑造显得非常重要。首先,制定绿色金融国际标准,中国面临重大机遇。在绿色金融标准上,较之于国际“自下而上”的自愿性标准,我国的绿色金融标准更多采用了政府引导和市场化约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上而下”的指导性准则,对绿色金融从绿色产业项目界定、募集资金投向、存续期间资金管理、信息披露认证等问题进行引导和规范。因此,推动绿色金融的中国标准国际化,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并拥有政策支持优势。其次,以中国标准引领全球环境治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要提升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话语权,需要形成自己的绿色金融标准。事实上,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拥有相当的领导力。中国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在国际上充分展示了绿色金融方面的领导能力。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投资欧亚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创造巨大的投资机遇,跨境绿色债券发行机会将随之面临巨大发展。再次,让绿色金融“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要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亟待提升绿色金融中国标准的国际化建设。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正在国际社会发挥越来越强的影响力。抓住机遇,让绿色金融的“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是推进中国价值、融入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重要环节,是金融行业中的重大战略问题。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