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西忠:明确新型智库服务民众的角色定位

2017-11-09 11: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9 11:52: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贾秀东:擘画未来中美关系新蓝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指出,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行备受国际舆论关注,大家既关心双方在具体议题上能达成哪些共识和成果,又关注双方关于中美关系未来走向释放什么信号。对于国际舆论来说,在以下三大问题上如果能够看透、想通,将有助于看清中美关系的走向,明了中美元首会晤的重要意义。一是如何看中国。关键在于客观公正认识“中国特色”。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继续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地寻求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二是如何看世界。关键在于认清历史趋势。中国拥抱全球化,也深知全球化带给各国的挑战。各国应同舟共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三是如何看中美竞争。关键在于要有全球视野。一是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特殊的重要责任。二是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中国在各国外交天平上的分量越来越重,美国的盟友总体上来讲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中国的“朋友圈”同样也不希望中美变成对立关系。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孔文、马佳艺:优秀小学教师培养需注重三种意识】

  李孔文、马佳艺认为,小学生对于教师有着天然的向师性,用他们孩童的目光去审视自己的老师,从家庭生活走向半社会化的学校生活。遇上“好老师”始终是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的朴素愿望。培养卓越小学教师需要三种意识:首先,需要有政策意识。卓越小学教师不仅要达到《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底限,达到小学教师职前培养的基本要求,更要在专业理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自我等方面均有超越,具备顺利入职的小学教师应有的高素质,而不单是通过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其次,需要有问题意识。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需要明确存在的问题。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对自己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发现自身与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目标之间的差距,从而形成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问题空间。再次,需要有实践意识。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需要通过一次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将教师职业生涯中的新手培养在学校完成,在就业岗位直接以熟练教师的身份出现。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刘西忠:明确新型智库服务民众的角色定位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