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中美在重大问题上求同存异

2017-11-09 11: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9 11:41: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上海大学特聘教授 江时学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总统就职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两位领导人年内第三次会晤,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沟通。这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

推动中美在重大问题上求同存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表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这里所说的全球伙伴关系显然包括世界上所有国家,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作为世界上硬实力和软实力最强的发达国家,美国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这意味着,在中国倡导的全球伙伴关系中,美国的地位不容低估。无怪乎中方以“国事访问+”的规格接待特朗普总统。这一做法在中国外交中是前所未有的,可见中国对特朗普中国之行的重视。

  当然,双边关系从来不是“单行线”,更不是“单相思”。因此,双方都应该为推进这一关系而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令人欣慰的是,美国也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是国际舞台上的一个重要角色。在入主白宫后,特朗普多次表示,美国要在国际事务中与中国加强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为了推动中美关系向少冲突、多合作的方向发展,中国领导人、学者和媒体已苦口婆心地向美国、乃至整个世界提出了多种多样的真诚的建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广为人知的“修昔底德陷阱”是一些美国人的忧虑而已,不会成为现实,但是,在中国不断强大的过程中,如何处理中美关系,委实不易。但愿特朗普的“国事访问+”后,两国能更好地管控分歧,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毫无疑问,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多合作、少对抗,既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由此,我们难以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热衷于“商业交易”的特朗普,或许会与奥巴马和克林顿那样,与中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的、多种形式的接触和沟通,在所有重大问题上求同存异。换言之,特朗普既会奉行“美国优先”的政策,也会做一些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的好事。这意味着,中美关系的以下特征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