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智聚力,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2017-11-09 16: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9 16:50: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周晓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的经验全球关注。世界需要一个强大稳定的中国,更需要我们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但中国智慧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涵养凝练而来的,并需要系统的总结和提升;中国智慧也不能是晦涩难懂的,而应该容易理解、可供借鉴,可以促进更多国家之间的民心相通。这其中,智库力量大有可为。智库作为思想库、智囊团,理应在立足中国实践的基础上,创新中国思想、凝练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担当起应有的历史使命。

集智聚力,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已发出召唤智库的最强音。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智库建设,近几年来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加强智库培育和建设,在资源投入、机制创新、政策保障、环境营造等多个方面厚植智库发展的土壤,十九大报告中也再次强调了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目前,我国各类型智库起点不一、特色各异,都具有一定的建设基础和发挥作用的渠道,但在发展中也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定要牢牢抓住国家支持智库发展的大好机遇期,把建设一流智库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从以下四个方面,为贡献中国智慧充分发挥作用:

  一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方面发挥先锋作用。智库要组织力量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通过政策建议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体体现在国家宏观决策和政策制度中。高校智库在这方面尤其有优势,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类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高精尖中心等高端平台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二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智库在研究领域方面,不仅关注热点焦点,更要体现高站位和前瞻性,在辅助内外决策和助力改革发展方面更要有宏观的背景考量和扎实的理论根基。在运行的方式方法上,智库之间可以更加通力合作,鼓励更多智库联盟化、体系化、协作化,例如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组建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发起的“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教育部启动的“中国高校高端智库联盟”、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的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等都是有益尝试。

  三是在培养既理解中国文化传统,又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话语体系的国际化人才方面继续推陈出新。对外多维沟通,传播中国智慧,推广中国方案,需要合适的人以内容准确并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智库在对外文化沟通方面积累了广泛人脉,形成了独到的交流模式,可以通过夏令营、国内外综合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等方式培养能深入理解中国文化、深度加强国内外民心沟通的中国及外籍人才。

  四是在优化人文交流内容、提高人文交流质量、推动人文交流机制创新、总结人文交流经验方面做出贡献。近年来,人文交流已经越来越凸显其深厚的国际影响力,我国已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欧盟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分别建立了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今后,要通过中外人文交流机制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学术研究,在举办论坛、往来互访、人员互聘、学生联合培养等原有基础上,挖掘更深入、更高位、更实质、更走心的人文交流形式,精心设计、系统安排,全方位推动和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的策略支持。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