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舞台足够容纳中美和平共存

2017-11-09 18: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9 18:32: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传宝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双方认为,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

世界舞台足够容纳中美和平共存

  此次特朗普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党的十九大之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元首。美国与中国分别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在全球的影响日益突出,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具有进一步为两国关系定向的重大意义,整个世界为之期待。

  特朗普总统的这次访华,中国方面给予高度礼遇。在规格上,标定为“国事访问+”,这意味着国事访问的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还会有一些特殊安排。此外,中美元首国事之外的互动是另一重要看点,成为国事交流的润滑剂:特朗普用平板电脑向习近平夫妇展示他外孙女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再如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陪同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宝蕴楼茶叙,共同参观故宫前三殿,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和珍品文物展,并欣赏京剧表演。习近平主席向特朗普介绍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他说,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文化元素,可以看作是国事会唔之外“PLUS”的重要内容,为国事访问烘托出和谐而热烈的氛围。面对中国礼遇,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感谢。

  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一直被视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而在此次访华行程中,除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等政要部同,特朗普还带来了一支包括高盛集团CEO贝兰克梵、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CEO麦卡利斯特等在内的由29名美国企业领导人组成的豪华商务代表团,显然经贸交流是此次特朗普访华的重要内容之一。就在访华前夕,10月27日美国联邦航空局(简称FAA)发布了公告,称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简称CAAC)就《适航实施程序》达成协议。对此,美国经济界人士给予高度评价,称之为“美中关系的一个里程碑”。而在8日特朗普到访当天,中美企业家签署19项商业合作协议,涵盖生命科学、航空、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总计约90亿美元,汪洋副总理称,“今天只是‘暖场’,好戏在明天”。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受“修昔底德陷阱”等历史经验的影响,外界有些评论人士认为中美发生贸易战等不合作乃至对抗的风险在上升。然而,中美至今不仅没有出现大规模贸易战等现象,而且还强化沟通协调,海湖庄园会晤为两国合作制定了路线图;同时这次特朗普访华也已经表明,中美双方将本着务实合作的态度,加大合作力度,共同管控分歧,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大利益。

  从现实来看,中美两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具有重要的互补性。中美之间的合作大于竞争,中美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深化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构成外界对特朗普访华的重要期待。在此背景下,中美如果深化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不仅有助于为中美合作提供制度保障,而且有助于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新的方向。

  除全面经济对话外,特朗普此次访华还将和中国就执法、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重大议题进行密切沟通与协调。习近平主席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将取得积极和重要成果。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双方利益攸关,战略互信是互利合作的基础,互信程度越深,合作空间越大。习近平就曾指出,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关于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和早就在舞台中央的美国如何相处时表示,世界很大,世界舞台也非常广,足够容纳中美两国良性互动、和平友好的共存。

  这不仅仅是中方的态度和意愿,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同样表示,作为世界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美中不冲突不对抗,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双方应在迄今成功基础上,认真思考如何定义未来50年的美中关系,充分利用两国元首会晤和四个对话机制,增进了解,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顺利发展,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近年来,在诸多双边、多边问题上,中国对两国关系走向的塑造力、主导力并不亚于美国,甚至在个别议题上甚至优于美国,对美国主动发难议题的承受力也远高于以往。“事实上,美国需要所有能够帮上忙的朋友。”美国前商务部次长斯蒂芬?赛利格专门撰文称,对当下的中美关系而言,所谓谈判技巧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建立长期互信的合作。

  在国际社会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技术迅速发展背景下,此次中美两国的元首会晤,无疑能够为中美关系发展发挥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行稳致远。中美两国都应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机遇,尊重彼此差异,放弃“零和博弈”的思维,步入合作共赢的轨道,让不断成熟的中美关系成为两国发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