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王树荫:坚持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相结合

2017-11-10 09:3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0 09:34: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王树荫:坚持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相结合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树荫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王树荫:坚持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相结合

  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96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谱写了一曲曲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看家本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与坚定,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领悟和把握。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把践行共同理想和坚定远大理想统一起来。没有远大理想,就会迷失前进方向;离开现实工作,再远大的理想也是空想。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本文系光明日报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发言摘要,首发于《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