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好中美友好的精彩故事

2017-11-10 19: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0 19:28: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 倪建平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胜选一周年之际踏上中国这块东方充满活力的土地,开始了他此次亚洲之行的最精彩章节。过去五年来,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诸多可喜成就。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讲好中美友好的精彩故事

  “国之交在民相亲”。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外方面,我们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向美国民众传播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更需要我们以深挖中美共享的历史事件为切入点,增强我们自身讲故事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挖掘对外传播的好题材和好方法。

  历史上,华工在美国修筑铁路的经历就是中美共享历史的重要篇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访美时指出,150年前,数以万计的华工漂洋过海来到美国,参与建设美国太平洋铁路,铺就了通往美国西部的战略大通道,成为旅美侨胞奋斗、进取、奉献精神的丰碑。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广东万千华工漂洋过海到美国,为美国第一条横贯东西大陆的太平洋铁路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华工不仅创新了当时中央铁路枕木的铺轨工艺,还教会了美国人如何栽种、培育、收获果园和庭园里的作物。

  “讲好中国故事”近几年来已经在促进中美沟通和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发展成为中美之间全新的连接方式和交流平台。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出席多边会议、接待外国领导人访华期间,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积极向美国民众宣介我国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价值理念,引导和增进美国社会的对华认知,夯实中美友好民意基础,树立中国开放、包容、合作的良好形象,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作为中美关系重要内容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共享历史的辉煌篇章,在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中的地位必然随着提升讲好中美友好故事的水平而日益重要。

  走进新时代,我们需要从对中美关系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智慧中获取深刻启迪,锐意进取,勇于创新,踏上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挖掘中美关系史上的重大历史细节,用美国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中国和平发展的政策意图,促进中国与美国的合作共赢。

  五年来,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中国故事”日益成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相知相识的“探路者”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推进器”。在未来,进一步推动“探寻历史遗存,重温历史记忆”影响更广泛的美国社会阶层,进一步改善两国民众对彼此的观感,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断添加新动力、注入正能量,打造中美“民心相通”的伟大工程。只要我们将“讲好中国故事”这种润物细无声的人文交流活动持续下去,就一定能培育出更多中美友谊的丰硕果实。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