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文化是自信之基

2017-11-12 10:29 来源:经济日报 
2017-11-12 10:29:06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 冯远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论述,令人振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报告把文化自信提高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这些论述既让我们振奋,也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认真领会和感悟文化自信的内涵,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是我们学习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地完成新时期一个文艺工作者历史使命的思想基础。

  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历史根基。近年来,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越来越喜爱。书法、绘画等传统艺术形式逐渐回归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文化传统正在得到发扬。我们相信中国的崛起将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崛起,更是文化、精神的崛起。

  我们从媒体报道中看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故宫招待总统夫妇喝茶,特朗普还展示了小外孙女说中文和唱中文歌曲的视频。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仅滋养着中华民族的心灵,而且得到很多外国朋友的喜爱。在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文化交流与经济交流相得益彰。记得我在国外留学时,每到传统节日,都会找一些宣纸裁成小块,画几笔国画或是写几笔书法,做成贺卡送给朋友。这些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小物件往往最受外国朋友欢迎。去年人艺的话剧《知己》走上了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舞台,那里的艺术总监说,这是我看到的最美、最中国的话剧。虽然语言不通,但俄罗斯的观众看懂了,而且最吸引他们的是剧中的中国戏曲身段的元素,他们说从中看到了中国传统艺术美。这些都体现出我们对自己文化的一种底气,也都体现出我们深厚的文化自信。

  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是文化自信赖以生存的土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回归传统文化。像我年轻时也曾追时髦,喜欢穿喇叭裤、戴蛤蟆镜,但现在越来越喜欢穿唐装、布鞋。中国人血液中流淌的还是中国文化。每一个炎黄子孙身上都流淌着中华文化的血液,存在着中华文明的基因。

  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从我们北京人艺的话剧中也可窥见一斑。最近几年,我们北京人艺的强烈感受是,话剧越来越火爆。今年上半年,我们推出人艺经典话剧《茶馆》,许多观众前一天晚上就来排队抢票。话剧这种艺术形式,在老舍、焦菊隐、于是之、蓝天野等老一辈艺术家的艰辛摸索中,发展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而且让世界惊叹,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只注重表面化的艺术没有厚重感,就像花瓶里的花一样,没有深厚的土壤做根基,迟早都要枯萎。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从增强文化自信的角度看,从我们北京人艺的现实要求看,我们也对青年文艺工作者充满了希望。现在,北京人艺面临的当务之急是培养年轻人。当年于是之、蓝天野等老一辈艺术家告别舞台时,有人质疑北京人艺何去何从。但濮存昕等一批中青年艺术家支撑起一片新天地,也使人艺有了新的发展。如今我们又到了面临接班换代的时候,新一代的崛起不应该像我们接替老艺术家那样漫长;但这也是急不得的事情,需要建立在年轻人了解北京人艺历史和文化的基础上。

  近一年,我们陆续开展了七期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剧本朗读培训,从最基础的剧本朗读开始训练,锻炼他们的台词功底,同时注重发现年轻演员的导演才华,培养人艺导演队伍。北京人艺每个月都开设青年演员艺术培训课,我们专门聘请熟悉老北京市井文化的老师教演员老北京叫卖,请北方昆曲剧院老师教授昆曲课。我们发现,只要注重引导和传承,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能吸引住一大批青年人的目光。这也是我们的自信心所在。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从十九大报告中不仅看到了文艺的繁荣,看到文化将获得多方的支持,更看到了未来文化的发展方向。(冯远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