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媛: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2017-11-13 11: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3 11:46:2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梁媛: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数字创意产业、党的政治建设、自主创新、高等教育发展、文化创造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梁媛: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研究员梁媛指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形态是地理上集聚的集群发展。在集群发展过程中,不同经济组织之间形成了复杂的互动关系。政府应通过规划产业定位、引导创新生态、协同经济行为,促进经济组织间的知识传导模仿以及信息等资源流动共享,形成竞合发展的互惠共生,规避恶性竞争的互害共生,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创新发展。需明确以下三点:首先,各地根据自身优势确定发展定位和重点,是规避互害共生、形成互惠共生的关键。其次,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是规避互害共生、形成互惠共生的基础。再次,不同行政区域协同一致的政策供给与资源倾斜,是规避互害共生、形成互惠共生的保障。

  摘编自《人民日报》

  【甄占民: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甄占民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这是我们党立足新时代新使命。需思考以下几个问题:首先,为什么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鲜明提出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从根本上讲,是由政治建设在立党兴党中的核心地位所决定的,是由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由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其次,怎么理解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一是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二是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谋划一切事情的根本遵循。三是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基本保障。四是把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净化器。五是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和党组织建设的根本标准。再次,如何提升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的实际本领。一是在强化理论素养中提升本领。二是在锤炼忠诚品格中提升本领。三是在社会实践磨炼中提升本领。四是在讲究政策策略中提升本领。

  摘编自《光明日报》

  【牛瑾:努力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牛瑾指出,自主创新是“从0到1”的跃升,重大的自主创新往往会开辟一个全新的领域,让一个国家先人一步建立相关技术体系,而体系一旦形成,其他国家则很难超越,由此产生的技术红利更将产生深远影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核心在基础研究、前瞻布局。要不断优化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新技术布局,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安全、自主、可控;要把握好世界科技前沿,特别是技术革命的最新趋势,在一些尚未形成热点的领域做好前瞻布局,通过变革创新抓住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加强基础研究、做好前瞻布局,关键在“松绑”与“鼓励”。所谓“松绑”,就是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人才选用标准,为科研人员减压。不以论文为唯一标准、不以出成果的名义强加干涉、不以刻板制度硬性约束,采取更加灵活的考核评价机制,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所谓“鼓励”,就是建立长期稳定的支持机制、营造允许试错的社会氛围。必须保证持续的经费支持,必须鼓励其大胆探索、勇于试错,唯有如此,才能推动科研取得突破。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