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媛: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2017-11-13 11: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3 11:46:2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林蕙青: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开创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指出,当前,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做好贯彻结合融入,努力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首先,立足新时代,担负新使命。十九大报告面向新时代,对全党、全社会、全教育战线提出,建设教育强国,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其次,聚焦新任务,把握新要求。从高等教育看,聚焦于五大新任务,这些任务个个都体现了新时代新阶段的新特征,个个都有刚性、规定性、施工性要求。再次,实干新征程,打赢攻坚战。按照十九大要求,按照部党组的部署,我们必须有新作为,举全战线之力,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一是打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攻坚战。二是打赢推进高等教育公平攻坚战。三是打赢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攻坚战。四是打赢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战。五是打赢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攻坚战。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马建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进行新的文化创造】

  求是杂志社马建辉认为,在这个新时代,要求我们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实践中不断进行新的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的进步。要落实以下几点:第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本土立场是文化主体性最鲜明、最本质的体现。树立新时代强大中华文化主体意识,要扎实提高或增强文化产品的文化和文明辨识度。第二,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文艺创作一般是以个人为单位来进行的,但它从来不只事关个人,它还事关国家、事关民族。文艺工作者是构建和塑造国家和民族精神面貌的主力军。应该在作品中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进取之美,以文化人,把这些美好品质渗透人心。第三,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和文化生产,已不是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精神需要的问题了,而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更好更高更优的精神需要的问题,要求文化产品在提高人民精神品格和文明程度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任何国度,文化都扮演着为时代进步提供能量的角色。在新的时代,我们的包括文艺创作在内的文化生产也要着力于时代新人的塑造,这既是时代责任担当,也是文化使命担当。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梁媛: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