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龚云:一次铭刻在史册的大会

2017-11-13 13: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3 13:05: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龚云:一次铭刻在史册的大会

  作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龚云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大会。从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来看,是一次将永远铭刻在史册的大会。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龚云:一次铭刻在史册的大会

  党的十九大具有历史界标意义。从人类历史长河来看,在历史的重要节点发生的事件,将影响历史发展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界标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指出:“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来展开、深化和拓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以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新境界,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本文系光明日报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发言摘要,首发于《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