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2017-11-14 13: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4 13:29:0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学习十九大报告“基本方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陈力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具体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第一条和第二条分别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证无疑体现了他始终对共产党根本宗旨的清晰认识。

  早在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新闻舆论工作也要坚持党的领导,即坚持党性原则,同时还要坚持人民性,这两者的关系如何把握?习近平就此专门进行了论证,他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无论在党的理论建设上还是现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上,都具有重大意义。落实好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和第二条,关键在于要处理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即是党性的表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即是人民性的表现。可以说,习近平以另一种表达,准确论述了新闻舆论工作如何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习近平对党性、人民性的内涵作了明确的论证。如何才叫坚持党性?在他看来,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他强调宣传党中央的精神,接连使用四个“中央”概念,要求宣传中央的部署和形势判断。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进一步论证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他说,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这次讲话的核心观点与“8•19讲话”是相同的,但表达略有侧重,要求在思想上真正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

  关于人民性,习近平说,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习近平之所以这样论述,是因为他充分意识到党根基于人民的道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以“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论证框架,详尽而全面地论证了党与人民的血肉关系,他说,“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所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也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在十九大闭幕会上的讲话,再次重复了这句话。这些都是衡量“人民性”的标准。真正做到这一点,也就是真正坚持了党性。

  习近平主持浙江工作时,为浙江省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十二个字的要求:“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他把“为党为民”放在第一位来强调。2016年,他在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坚持党性原则时,要求必须加强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认识。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他在谈到检验是否做到政治家办报的五个标准时,第一个标准就是认同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

  习近平非常了解一些地方党群关系的现实,他两次提到“你是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你是站在党的一边,还是站在群众一边”这两句某位党员干部质问记者的话。这样的论调,把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在思想上是糊涂的,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

  有鉴于此,他提出了“基层工作创新”的要求。基层干部的观念和行为,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也最容易威胁到党的执政基础。因而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处理好基层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尤为重要。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不能简单从某一级党组织、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员来理解党性,也不能简单从某一个阶层、某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人来理解人民性。

  2013年,习近平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把“以人民为中心”写入党的正式文件。2016年内,习近平全面而集中地论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使这一思想形成完整的思想体系。他至少有17次讲话和2次信件论及“以人民为中心”。他从不同角度、领域阐发了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解决这一矛盾的过程,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前文谈到的错误观点,除了理论的批判外,更需要现实社会中各级党的干部和党员身体力行,用行动体现出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文章)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