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建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历史伟业

2017-11-15 13: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5 13:19: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郭建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历史伟业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青年成长、以人民为中心、央地关系改革、城市管理改革、金融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蕴哲:当代青年的使命是让国家强起来】

  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蕴哲强调,广大青年应当更加主动地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增长本领才干。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确立正确的人生奋斗方向。但是,树立梦想应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第二,站稳政治立场,勇担历史重任。大力弘扬与实践爱国主义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国家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坚定地站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第一线。第三,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始终走在创新创造的前沿。

  摘编自《人民日报》

  【郭建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历史伟业】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宁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决定了我们的发展必须更加重视全面与共享,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所以,一定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摘编自光明网

  【于长革:明确央地责权利关系,推进财政关系改革】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于长革认为,加快推进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是调动地方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性的关键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放在财税改革的首要位置,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这为财税改革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下一阶段的央地财政关系改革,应适度上移部分事权和支出责任,赋予地方政府相应的财权,完善地方税体系,保证地方政府履行职责的财力需要,建立起相对稳定、激励约束相结合的央地财政关系。首先,政府职能和事权范围要明确,财政配置资源的范围应主要限定在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其次,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事权与支出责任要清晰;最后,要赋予地方政府相应的财权,使地方政府享有必要的税收政策制定权和税种选择权。新一轮央地财政关系的调整要将财政法制建设作为关键一环,使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形成法定的责、权、利关系。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